2009/05/22

2009-05-17【Angels & Demons】天使與魔鬼


在下懶得看書,所以並未細細品嘗過大師 丹.布朗(Dan Brown)的創作,但偶然機會看了達文西密碼,今年也讓非常期待第二部翻拍的作品「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果不出所以然又是一部扣人心弦的電影,先不論書中是否有比電影精采,但至少這部電影對於沒看過書的我到是深深吸引。

演員部份:
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 飾 羅柏蘭登 Robert Langdon
承襲達文西密碼,是個在哈佛任教符號學家,因事件扯出古老組織光明會,還捲入整個事件中

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 飾 Camerlengo Patrick McKenna
服侍於梵蒂崗教宗旁的總司庫,一心堅持自己信仰為為自身的宗教與信徒著想,卻困於科學與信仰的迷思中

艾葉蕾特祖兒Ayelet Zurer 飾薇多利雅威特拉 Vittoria
本片唯一女主角,為研究質子對撞的一位個科學家,卻因實驗中產生的反物質被偷而牽扯進事件中

前奏音樂:

劇情部份:
一開始,由熟悉的前奏當開場,跟當初電影達文西密碼是同首音樂,一聽音樂就馬上給人帶入那懸疑宗教神祕事件中的感覺。

片頭描述科學家們用質子的對撞機實驗如願產生了所謂的反物質,但此反物質卻會因為喪失電磁穩定性而爆炸,但在實驗完畢後,反物質卻被偷取,必需在電磁性消失前裝上新的電池,不然將造成難以估計的大爆炸。而偷取之人以光明會的身份聲稱將造成梵蒂崗受到最大強光的傷害,並且威脅教廷要給予最大的懲罰而綁架四位教宗候選人,並按時間將他們一一處死,以弔祭當初十六世紀被教廷謀殺的四位科學家。

而主角羅柏蘭登僅能尋著光明會所留下光明途徑的線索一一將線索破除,救出將被處死的教宗候選人,破除光明會的陰謀,在一切線索破除之後,真相看似是如此理所當然的結局。但卻不是那麼簡單。

觀後感:
在科學剛起步的時期,宗教信仰者是不允許科學家發表科學理論,來反駁神造世人的理論,所以科學家的研究常常會受到教廷的壓力,甚至迫害。我相信信仰對人類的心靈有其重要的地位,但是科學是讓人類更了解現實去發展更好的未來,過去與未來都是重要,應該是相輔相成。並非一味祟尚科學,而拋棄過去令人緊緊團結在一起的信仰;或者盲目堅持信仰,卻不看清現實,而迫害未來的希望。

片中最後一幕時,教宗說的話「正因為人有缺陷,才造就宗教信仰上的缺陷」,但虔誠的信徒們卻無法接受信仰上產生缺陷,所以一些事實被選擇隱藏了,一些事實被淡化了。尺在自己的心上,怎麼拿捏或相信與否,端看自己怎麼決定。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