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2009-03-24【Remember The Titans】衝鋒陷陣



看過一系列的美式足球電影,有搞笑,有勵志,感覺講勵志的電影多到不行,但每一部都是非常好看,從「十全大補男」、「熱血橄欖隊」到現在「衝鋒陷陣」部部都讓人熱血準騰,今天在東森洋片台看了「衝鋒陷陣」後,又重新刷新我的觀感。這部片是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是在2001年上映,票房也相當不錯。

演員與劇情部份:
又有名奧斯卡金像獎得金丹佐華盛頓,與演過世界末日的威爾派頓。劇情部份與年代是設定在實施種族融合政策的美國1970年代,有一位黑人教練(丹佐華盛頓)與白人教練(威爾派頓)帶領著有種族歧視黑人與白人高中生組成一支高中football球隊,不儘教練們有時小有衝突,球隊上的白人與黑人互相無法合作與拳腳相向,到最後互相體諒與團結一心,贏得全州的州冠軍作為主軸。

球隊白人隊長是名靈魂人物,從一開始的不認同,最後與球隊上的黑人主將形成朋友,漸漸影響週邊的人,包括隊長母親原本的極為不諒解,到最後與隊長的黑人朋友手牽著手參加自己兒子的喪禮;從鎮上白人的極度不諒解,到冠軍賽團結一心為球隊的人加油,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畫面都令人動容。

其中有一幕真的很令人感動,就是隊長出車禍下半身攤瘓躺在病床,黑人朋友進來觀看,護士原本說只允許「親人探視」,隊長出言說「看不出是我兄弟嗎?」聽到這句話真的會讓人想哭,最後他也證明了,不儘球隊贏了州冠軍,也贏了世人的尊敬。

看到這樣的畫面,在想想現在台灣,吵架還會是「本省人」與「外省人」就覺得有點可笑,膚色不一樣都可以相互諒解,為什麼膚色一樣的人還可以這樣互相攻訐,追求是什麼?種族的卓越感?還是可笑的純正血統。

電影中的領袖球隊隊長,相信自己是對的,所以他寧可力排萬難,用比賽跟團結一心來證明我們是一家人。為什麼我們國家的長官們卻遲遲無法堅持或看到對的事,或許表面沒啥衝突,但到了與利益衝突或選舉,卻又拿來大作文章,這有值得當個領導者嗎?還是博取同情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