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2009-03-01【This is Taiwan】文明特質



拍攝於:捷運忠孝復興站

之前在朋友轉寄的Email中,看到一篇文章,「美籍大陸人士看台灣」,其中的重點在描述他對他在台北對文化人情的體驗。或許是一些小事,對他來說卻是文化上與文明上的差異。

我從未曉得像這樣規矩的排隊上下車,上下手扶梯有多大的意義存在,但是在今天回家途中,聽著隨身聽時,身旁有兩位老人家,應該是夫妻,討論著關於台北的事,我只記得這麼幾個重點,那男老人家說:「在捷運站裡,看到上下手扶梯的人,都可以自動站右手邊,將左手邊空了下來給有急事的人通過,這是一個國家先進文明的特質的證明,如果是我們那,不曉得多久才能在我們那看得到這樣的人們」,女老人家隨即附上:「或許他們沒經歷過所謂的文革」,接著他們就匆匆的下車了。

聽到時,我頓時覺得驕傲,原來台灣是這樣一個令人推祟的文明的地方,想起那朋友寄的文章,深覺得有小小的認同,或許我只是被熟悉的環境,找不到新鮮感,厭倦這裡一成不變,我了解一個觀光客看一個國家,一座城市的感受,就像我踏在別人的國土上,感覺新鮮的事每天衝擊我的腦袋,就會主動去比較這個地方與自己國家的不同。

小的地方,看到一個國家的特質。或許這是我們容易疏忽的小地方,但帶給別人的感覺卻是另一種角度與深刻的體認,有時用這樣角度去體認這樣的事,這種感覺真是新鮮。

「看著那兩位老人家的背景,我希望他們在這可以玩得開心,Enjoy their trip.」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