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兩岸直航的另一端【與那國島】其實那麼近,但感覺卻是遙遠。

與那國島為琉球列島內八重山群島的最西端,是日本最西端的島嶼,位於台灣東北部外海,距離台灣約有111公里,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可遠眺台灣的山脈。全島屬於日本沖繩縣八重山郡與那國町。

1985年在與那國島週圍的海底發現了大型的切割過的石塊建築遺跡,該島也因此遺跡而聞名。


與那國島近來也以日劇小孤島大醫生(離島大夫日誌、日文原名:Dr.コトー診療所)的拍攝地聞名,片中的虛構島嶼「志木那島」就以與那國島為背景進行拍攝。

地理位置



歷史

與那國島在上次冰河時期屬於亞洲大陸的一部份。1510年時被納入琉球國的支配之下。1879年隨琉球國一起被併入日本。二次戰後的1945年至1972年期間的美國治理琉球時期為美國所統治,直到沖繩回歸才再度由日本管治。

與臺灣之關係

主條目:與那國町#與臺灣之關係

過去:與那國島在二戰前與臺灣之間交易頻繁,如同一個生活圈,兩地人民也有很深情誼(當時與那國島人口為今日的十倍以上),與那國島民亦會來臺就醫、就學。後與臺灣間的交易中斷,經濟逐漸蕭條。

現在:與那國町與臺灣花蓮市締結為姊妹市,28.8平方公里的與那國島,距花蓮僅111公里(相當於臺北市到苗慄市之距離);而距東京卻要2000公里。與那國島民曾在2005年發表「自立自治」宣言,提出與臺灣發展經貿關係的「國境交流特區」,如發行特區護照、與花蓮發行共通貨幣、災害互助協定構想,與那國町町長2007年5月底更在花蓮市長辦公室設立「花蓮市連絡事務所」,希望有朝一日直航台灣,不過日本至今仍不允許與那國町與臺灣直接通航(與那國島直飛花蓮只需二十五分鐘,較臺北飛臺中更快)。而在2008年7月4日,透過花蓮市長蔡啟塔及日本與那國町長外間守吉的積極推動,以及相關單位大力協助下,兩地包機直航在7月4日當天上午11時10分從花蓮首航,開啟兩地跨越國界的里程碑。

以上_From 維基。

--

在Yahoo看到有趣的新聞,忍不住查了一下這個島的歷史,即將這個島的人也將跟兩岸直航後,首度直航。繁華的日本,這個島像是被遺落的小角落,格外落寞,日本對於離島的政策,導致以往跟台灣熱絡的貿易,也因戰爭而被停止。
明天要直航了,雖不如兩岸直航風光,但這也帶給兩國間盼望已久的感情交流,聽說這個地方收得到台灣的廣播跟手機訊號與電視節目,感覺真熟悉。現實上是那麼近,但感覺卻因國家與年代的原因而拉長距離。

直航後,希望從今而後可以跟拉近一點,搞不好是週末旅行的好去處啊,這樣的距離大概是從台北到苗粟的距離,其實一開始就是那麼「近」啊!!!

想想這名字還蠻有趣的,【與「那國」島】,那國是我們嗎,拍拍。

恭喜恭喜,直航了!!!!!

2 回應:

匿名 提到...

It could widen my imagination towards the things that you are posting.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有趣啊~ 一般人接受主流媒體的想法
是不容易把眼光往台灣的東邊看的

住在台灣東部其實跟世界上某些地方的距離比我們想像中得近

其實 在台灣的綠島電視也可以收得到日本台喔!